跳到主要內容
:::
:::

105年學測申請 / 6. 面試如何準備? 6.3 如何緩解面試時的心理壓力

(103/3/30-4/5 竹嶺通訊55期)
1.充分的自我認識和對面試過程的詳盡了解。要了解面試的要求、題型、時間、地點、類型等過程,做到心中有數;能正確地評價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又實事求是。 這樣一來,面試前的焦慮自然會減輕。

2.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應事先請有關的同學、家人、師 長充當主試人,進行模擬面試,找出可能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增強自己克服緊張的自信心。 應反復告訴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 應該明白,自己緊張,你的競爭者也不輕鬆,也有可能出現差錯,甚至可能不如你。 同樣條件下,誰克服了緊張,誰鎮定,誰從容地回答提問,誰就會取得勝利。

3.面試中不要急著回答問題。教授問完問題後,應試者可以考慮 3-5 秒鐘後再作回答。 回答時,要注意語速不可太快,太快容易導致思維與表達脫節,快了也易表達不清。 而你一旦意識到這些情況,就會更緊張,結果導致面試難以取得應有的效果。 所以面試從頭到尾應該做到講話不急不慢,邏輯嚴密,條理清楚。充分的自我認識和對面試過程的詳盡了解。

4.任身體放鬆。身心相通,當你的身體放鬆,你的緊張也就得到了緩解。
(1)散步解憂。有一項研究要求面試者分別用三種不同的步子走路:正常的步伐;擺動雙臂昂首闊步;低頭懶散行走。 結果發現,前兩種姿勢能使人心情更加愉快。 對此,心理學家分析說,擺動雙臂時,可產生一種機械運動,使因焦慮而緊張的肩膀、頸部和背部肌肉得以放鬆。
(2)開懷大笑。開懷大笑可令你緊繃的軀體迅速放鬆,在開心地笑過之後,由於手臂、腳部的肌肉不再緊張,血壓、心跳有所緩和,你會感覺全身如同卸掉了千斤擔子,你就會相當輕鬆。
(3)洗澡化憂。 專家指出,理想的洗澡水溫為 38~40℃,比人的體溫略高,它能增加血液循環,使人鎮定下來。 它會使你緊張的肌肉放鬆,令你睡上一個好覺。
5.深呼吸。我們不高興時,常長吁短嘆。 其實,長吁短嘆就是一種無意的深呼吸,它無意中部分地排解了焦慮和緊張。 面試前,你不妨主動做做深呼吸來緩和緊張情緒。
(1)首先吸氣,盡可能地讓自己的肺部充滿空氣,姿勢隨意。
(2)雙手輕輕置於肋骨的下部,緩緩抬頭,同時暗示自己“我很放鬆”。
(3)吸氣要做到緩慢而自然,要用腹部的力量吸氣,胸膛不要劇烈起伏。
(4)屏住呼吸,放鬆全身肌肉,再將空氣均勻平緩地呼出。 很多時候,只要一次深呼吸便可讓人平靜下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