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105年學測申請 / 6. 面試如何準備? 6.2 面試題型

(103/3/30-4/5 竹嶺通訊55期)
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題型
1.基本題:有些問題是近幾年來都會出現的考題,像是:自我介紹,報考本科系的動機,請你證明你比別人更適合就讀本科系,你最敬佩的人,你最喜愛閱讀的一本書。

2.自傳題:大部分委員會就手上你的資料,從中找出問題來發問,例如:家庭背景、參加過的社團、活動或比賽、影響你很大的人或事、你的人際關係,高中最喜歡(或不喜歡)的科目,自傳內容都有可能被提出來。

3.時事題:時事題也是每年的熱門出題來源,例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馬來西航空班機等。

4.情境題:面試委員希望知道你的問題解決能力時,就會用模擬情境的方式來出題,例如:如果你是老師,你如何處理班上金錢失竊事件?同時有兩位女孩向你表示愛意,你怎麼應對?你認為自己是一個外向的人,你如何和內向的人相處?

5.實驗題:物理、化學的相關科系,會考實驗部分,尤其是實驗的程序,委員主要想知道你是否有動手做實驗的能力和耐心,例如:舉出三個你印象深刻的生物實驗。

6.專業題:有些科系會問一些與學系相關較專業的題目,例如:你對貞觀之治的看法?利率的調整為什麼會影響經濟發展?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忠恕是什麼意思?何謂牛頓三大運動定律,請分別舉例說明?用物理的觀點解釋「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的不合理處。

7.實用題:有些題目和日常生活有比較高的相關,例如:垃圾分類到目前為止成效並不好,你有沒有更好的方案?很多學生上課帶手機,你有什麼看法?你上了大學後,會不會去打工?平常裝飲料的鐵罐是什麼作成的?

8.感想題:面試委員希望你能表達你對這些事件的感想、心得或價值觀,例如:你對這次選舉的感言?哪一位作家的作品最能感動你?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