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105年學測申請 / 2. 學測成績公告後要甄選入學?或全力拼指考?怎麼下決定?

學測成績公告到確定分發學校,需要三個月時間,早點確定有更充份時間準備;新竹高中輔導室提供十個評判方式建議讓您參考。103/3/2-3/8 竹嶺通訊51期 (輔導室貼心補充: 各校系分配的名額的多寡?名額的分配可以在本校輔導室網頁可以查詢,若指考名額很多,可以考慮指考。)
1. 是否在學測失常?是指當天不舒服, 手錶壞掉,寫到忘記時間,劃錯卡,這才屬於我所指的失常。
2. 你是否為典型社會組、 自然組學生?所謂典型指本科極強,其它科極弱,好比社會組社會極高,自然數學極低。如果有強科、弱科明顯的考生,尤其是想要上的科系是加權很多的,對指考有利。
3. 你是否志在非前段熱門大學不唸的決定?不妨自己對照一下,學測指考的錄取分數,其實大概就知道,用哪個管道會比較划算。
4. 你是黑馬型學生 還是持續認真型學生?(註: 自己指考前能突破)很晚才開始認真讀書,雖然飛快進步,但終究時間有限,在學測前可能無法達頂峰,如果你是黑馬型學生可以考慮考指考。若你一直很努力,但成績都難以突破瓶頸,就可能要三思一下到指考前自己有無機會突破。
5. 你第一階段通過的校系是因為父母?興趣?建議好好跟父母溝通,說服父母,興趣真的還是比什麼都重要! (註: 第一階段通過的校系並非真心想讀, 同第7點)
6. 你是否內向,備審資料不豐富?這要分科系討論:多數文組,尤其傳播、語文、社會相關科系會比較重視這些。如果你不擅於表達自我又沒有什麼經驗,在面試、備審評分上會很吃虧,請去看簡章比率、詢問學長姐意見。理工科系比較少這問題這大多是可以事先查到的,請自己去做好功課。
7. 試想,如果你上了通過的第一階段校系,你真的想念?未來是否不後悔?這很重要,如果你壓根兒就已經很討厭你想上的這個系了,你真的念了也會很痛苦的,還是去考指考吧!
8. 能否承受壓力,靜下心準備指考,並能面對挫折?你如果經不起誘惑,很容易散掉,沒有足夠決心,承受不了壓力,建議你對指考三思。
9. 你想上的跳板校系,是否真的是跳板?如果你對這件事情不確定,只是想上到一間還不錯的學校,強烈建議你考慮指考。
10. 對自己有無信心,能否接受自己重考?對自己有沒有信心這件事情真的影響很大,俗話有志者事竟成。去努力就一定可以考更好,只能告訴你,不去努力、放棄一定不會更好。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