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竹中 / 校訓

竹中的校訓,是:「誠慧健毅 」四字。

」,就是誠實不欺。不但不欺人,也不自欺。古人說:「不誠無物」,人而無誠,則一切都談不上了。這也就是西諺所說:「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的意思,可知古今中外都認為立身處世應以誠為本。

」是智慧的慧。也就是蘇格拉底(Socrates)四基德中的慧。人都有其智慧,竹中學生的素質是優秀的,其智慧總在一般人之上。很可惜的,許多都沒有充分運用他自 已的智慧!例如讀書的「死背」,讀死書,人云亦云,沒有經過思考,這種學習態度是要不得的;又如做人,盲從附和,隨俗浮沉。今日台灣的盲目「升學主義」, 也就是這樣造成的。這其是「智者所不取」。

」,不但要生理的健康,也要心理的健康。為了獲得生理的健康,所以我們注重體檢與體育;我們要求每人都作適當的運動,養成愛好運動的習慣,因此我們供應充分的場地與 設備,而且水上與陸上運動並重。至於心理的健康,我們要求做到「理得心安」的境界,凡事先問「理」的得不得,如果理得,則為之;否則絕對不為。我們要求竹中的學生絕不考試作弊,我們要求竹中畢業的校友,絕不貪污枉法。

」就是毅力,亦即青年守則「有恆為成功之本」的意思。我們認為無論做事與為學,都非有堅強的毅力不可。西諺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每年都舉行越野賽跑, 這不但是「體力」的訓練,也是很好的「毅力」的訓練。本校根據這校訓去鍛鍊陶冶我們的學生,去培養所謂「竹中精神」。三十年來,事實証明這種作法是對的,上萬的畢業校友,可以作証。我們相信如果真正能體會此一校訓,則一切為學做人問題,均可迎刃而解,所謂「民族精神教育」、「愛國教育」、「思想教育」、 「科學教育」、「人生教育」都在其中了。

辛志平撰

(相片取自 竹中之父-教育哲人:辛志平)

 

最新消息

學生專區

教職員專區

校外資訊

行事曆

youtube

                 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