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竹中 / 校歌

【歌詞內容】:
美哉吾校矗立塹上,巍巍黌舍漭漭廣場;
莘莘學子來自四方,鍛鍊體魄器宇軒昂;
砥礪德智蔚為國光,五育並進,毋怠毋荒。

【曲目解說】:
 民國三十六年秋天,辛志平校長制定省立新竹中學校歌歌詞,並將歌詞分別交由黃友棣、蕭而化與蘇森墉譜曲,三位所譜的皆是鋼琴伴奏的四部和聲合唱曲,學校完全隱去作曲者姓名標編號碼替代,由當時新竹中學初成立的合唱團練唱。再於一日召集全校師生集合大禮堂,按所編號碼次序將三 首同詞異曲一一演唱,然後舉行投票決定錄用哪一首。結果蘇森墉的作品當選。

 後因覺得需要另一首適合室外列隊行進用的校歌,校長遂將黃友棣先生的作品定名為「第二校歌」。

  伴奏前三小節曲調,以本曲主和絃搭配如軍號般的節奏,顯示朝氣蓬勃,勇往直前的氣勢。第四小節伴奏為歌詞之“引子”,在結束之際,同時出現歌曲的節奏,兼 有“主角來了,我就我位”之意。第一句「美哉吾校 矗立塹上」,其中「美」是第三聲,先抑後揚;「哉」第一聲,高而平;「吾」第二聲,起音較高,先抑後揚;「校」第四聲,音由高劈下且短促,作者特將整句樂 音(D–G–B–B–C–B)與歌詞讀音相符,並準確地配置曲調與節奏,故選為主題。第二句「巍巍黌舍 漭漭廣場」適於模進,使主題更加穩定,並特別強調G大調音階中前大三度,以顯示響亮與朝氣。此時伴奏第六小節出現十六分音符,開始之初仍略顯寬鬆,但自第 九小節後則越來越綿密,直搗全曲之最高峰為止。第三句「莘莘學子 來自四方」直向反射,後半句在更高音區模進。調性自第九小節起漸漸轉入D大調。第四句「鍛鍊體魄 器宇軒昂」再度上揚至全曲最高位階,第十一小節起漸強,直到「昂」為全曲最強最高潮,略作延宕,停留在力度最強音上,然後劈斷全部聲音肅靜片刻,伴奏再以 同樣力度作出迴響。第十三小節伴奏,彈的是如同前奏第四小節“引子”,調性亦同時引導返回原調。第十五小節起,深沉地持平加強至峰頂「進」,為本曲之第二 高潮,此時儘管延長,接著最後兩小節「毋怠毋荒」回歸平穩,但表現也不宜太弱。 (蘇森墉撰寫)

作曲者:蘇森墉 (校歌手稿)
作詞者:辛志平
編曲者:蘇森墉

樂曲結構 調性:G大調
樂曲結構 節拍:4/4拍號
曲子速度:Andante(行板)
曲式:二段式
參賽或演出記錄:新竹中學合唱團,何碧玲指揮,中視音樂會第二十一集,民國85年。

資料來源: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3045247

◎ 竹中校歌演奏版(mid)

◎ 竹中校歌演唱版(mp3)

◎ 竹中校歌VCR版(mpg)

最新消息

學生專區

教職員專區

校外資訊

行事曆

youtube

                 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