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竹中 / 校史

本校創設於民國(日治大正)十一年四月,原名「新竹州立新竹中學校」,是五年制普通科,至民國三十年(日據時期)改為四年制普通中學,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 復後,改為台灣省立新竹中學,為三年制高中、初中普通科學校,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制國民義務教育,初中部逐年結束,民國五十九年七月變更為台灣省立 新竹高級中學。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故校長辛志平先生主持校政,先後垂三十年,建樹良多,裁成極眾,而後本校始終堅持辛故校長五育並進的理想培育學子,除了對一般課 程嚴於要求外,對藝能科之體育、音樂、美術、工藝等課程。亦採取均衡發展教育,數十年如一日,每學年都舉辦水上、陸上運動會、越野賽跑及各年級合唱比賽, 以「誠、慧、健、毅」校訓教導學生,為本校一貫之優良傳統,建立了純樸務實的校風。桃園、新竹、苗栗地區學子,無不以就讀本校為榮。
民國六十四年,辛故校長榮退,史故校長振鼎接掌本校,除以傳統的校風推展校務外,更加強愛國思想教育,創設民族精神資料中心及敵情資料中心,並充實硬體建 設。民國七十二年史故校長榮調,黃故校長金龍先生到任,加強公民教育及科學教育,並充實軟、硬體科學教育設備與資料,使本校成為台灣省北區科學教育輔導中 心學校,以及台灣省公民教育實驗學校。民國八十年元月黃故校長榮退,吳校長文立先生到任,校務發展依循前三任校長所奠定之根基,把握公平、公正、公開之原 則,凝聚全校師生心力,使校務在穩定和諧中持續進步發展。
民國八十二年八月吳校長榮調,沈校長華海到任,揭示「主動教學,敏捷行政」的治校理念,以其豐富的行政經驗及積極的辦學熱誠,對校務發展做長遠而完善的規 劃和設計。民國八十五年八月沈校長榮調,周校長朝松到校服務,秉持「積極進取的精神」以及「在和諧中追求進步」的理念,凝聚師生共識,推動校務革新,使新竹高中校園,猶如大家庭般的溫馨。民國九十三年二月周校長榮調,鄭主任銘和代理校務,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下,學校在穩定中持續進步。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張校長瑞欽到任履新。全力推動「學生主體、教學專業、家長參與、行政服務」的理念,型塑快樂學習、人文關懷、適性發展、民主法治的校園 文化。張校長經歷豐富、經營校務用心,身體力行,提昇了行政與教學的效率,激勵全校師生的士氣。展望未來,本校發展充滿光明的遠景。民國101年八月張校長榮退。

民國一○一年八月,許校長明文履新接任。許校長學養俱佳,辦學經驗豐富,兼蓄教育專業與管理素養,曾榮獲『100年度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許校長以『實踐有教無類、重視全人教育、尊重專業自主、倡導關懷並重、整合開拓資源』為理念,以『卓爾師長打造優質竹中,頂尖學子成就絕代事功』為期許,凝聚全校師生共識,型塑『竹中一家』溫馨氛圍,在『五育並進、博雅通達』的核心價值下,積極尋找學校亮點,建構優質、卓越、精緻、創新、活力的新世代學府。

民國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由李校長明昭到任,其學校經營理念為提倡全人教育活動、促進學生多元發展;建構教師專業社群、深化教師專業成長;落實民主多元參與、邁進卓越服務領導;推動學校特色發展、營造永續創新校園。

民國一一一年八月,郭校長珍祥到任,其學校經營理念成就每一個孩子—全人教育、適性揚才、多元培育,致力於發揚竹中傳統校訓「誠、慧、健、毅」的精神,達成「全人發展 大器領航」之校務願景,培育具有熱誠、穩健、視野、卓越的竹中人。

 

最新消息

學生專區

教職員專區

校外資訊

行事曆

youtube

                 1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