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圖書館簡介 / 辛志平校長紀念圖書館重建簡史

辛志平校長紀念圖書館整建簡史

     

    早在1950年「校園平面圖」中就已將現址以紅筆標出「建築圖書館預定地」。而1957年的《新竹中學校友名鑑》的母校現況〉中「將來計畫」裡對於這座圖書館有更清楚的說明:「本校擬積蓄五年學費,建一可容十萬冊的圖書館於後園上山。」當初預5-10年完成。但事實上則要等到廿多年後,辛校長始向校友勸募,並邀校內師生共襄盛舉,當時在校學生除了捐款外,還在校長等人的帶領下利用勞動服務的課程協助整地,這棟集眾人之力()興建的圖書館於197461日落成,辛校長為這棟建築留下「圖書館」三個字,這是他任內完成的最後一棟建築。這棟建築矗立在十八尖山麓四十多年陪伴了不少莘莘學子。

    20178月,校友會彭以豪會長與史作檉老師將「圖書館整建提案」帶進校友會理監事會議討論並通過提案,彭會長同時建議整建後命名為「辛志平校長紀念圖書館」。除了學校向國教署申請建設經費外,校友會也會發動募款,一起來完成辛志平紀念圖書館的整建計畫。

    募款的重要推手,除了精神領袖史作檉老師外,由彭以豪會長帶領著辦公室主任何昇平老師、募款委員會召集人謝燕村學長(30),還有幕後默默付出的何乃蕙女士(31屆黃鈞銘學長的夫人),大家一起合力完成這個任務。

    201810月和隔年6月,彭會長前後寫了二封勸募信,到了20198月達成新台幣三千萬元的募款目標。至20191120日止,總結圖書館整建的募款金額是31,771,395元,總捐款筆數471筆,捐款的校友共428人,從初中第3屆的柯承發(柯爸),高中第5屆周賢農、第8屆的王錦堂;年紀最輕的則是72(2019畢業)的方廷宇。除了校友外、還有現職和退休老師也熱誠地共襄盛舉。學校也申請到四個計畫:社區共讀站、自主學習空間、屋頂防水隔熱、無障礙設施共一千萬一起來執行。

    另外,圖書館同仁、家長志工、學生志工,總務處同仁,加上熱心老師帶領班級學生、社團來幫忙,從書籍下架、打包裝箱、搬運到完成後回館、上架、順架等事務,前後費時近半年,默默幫忙的人不計其數,大家一起完成這個出力的任務。

    由原築院建築師事務所鍾喬鈞負責設計監造,並由雙喜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施工,在2020129日開工,估計工期為210個工作天,之後,因為天候、疫情等諸多因素又展延了72天,終於在八月底報竣完工,923日驗收。於113日舉行開幕啟用典禮。

    四十多年前,辛校長終於在退休前,透過校友和師生集資出力一起興建了這棟圖書館。當年出錢出力付出的人,為竹中師生留下了這棟造福眾多學子的空間;四十五年後,我們針對同一棟建築重現當年大家齊力出錢、出力,共同興建的模式,並以「辛志平校長紀念圖書館」命名,為舊建築賦予新生命,延續竹中精神,也作為竹中建校百週年最佳的獻禮。(文:黃大展 撰)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新書介紹

    new arrival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