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路資源探索運用

相關學科網站:

       

 

    

 

一、綜合資源

1.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資料庫

網址

 http://ers.nlpi.edu.tw/idsermpl/

網站簡介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豐富多元的數位資源,不管是資料庫、電子書、電子報紙還是電子期刊,讓您在家輕鬆享受數位閱讀的樂趣,體驗圖書館跨越時空的超便捷服務!

使用說明

竹中同學在入學時將由圖書館統一辦理申請數位借書證,同學可以進資料庫進行免費的資料檢索。

預設帳號:身分證字號

預設密碼:預設值為生日月日共4


2.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TOCEC

網址

https://www.tocec.org.tw/web/index.jsp

網站簡介

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Taiwan 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 TOCWC)本著「開放、共享、共構、共榮」的理念推動開放式課程(OCW),藉由發佈台灣高品質的優秀教育資源並與國內外學生與自學者共享,更加強教學資源的互補,以及增進規模經濟的發揮,進而永續經營,創造資源共享、優秀人才培育與國際競爭力提昇的最大效益。目前已經累積近二十多所大學,橫跨自然、人文領域350門以上的開放式課程資源,可供一般網路使用者瀏覽、自我進修。


3.台灣MOOC線上課程: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

網址

https://www.ewant.org/?redirect=0

網站簡介

由國立交通大學於2013年建立的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臺是臺灣第一個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平臺,採用開放源碼的moodle線上教學系統作為平臺的核心,旨在為所有願意投入MOOCs運動的學校及單位提供一個展示及經營課程的平臺,也為所有想要免費利用線上課程的學習者提供方便的學習機會。擁有96所合作學校,累積開授超過1800門精彩課程!修課免費,證書付費的機制,讓想廣泛學習的您輕鬆獲得豐富的資源,學習不再設限。


4.Hyread Journal台灣全文資料庫

網址

https://www.hyread.com.tw/hyreadnew/index.jsp

網站簡介

「HyRead Journal 台灣全文資料庫」為凌網科技所建置,為專屬台灣的電子期刊資料庫,收錄的內容以國內學術電子全文為主,共分為綜合、人文、社會、自然、應用與生醫六大主題,可提供查詢、下載、列印期刊電子全文等功能,並可提供期刊篇目、摘要的檢索。收錄超過 1,300 種電子期刊全文、330 種 TSSCI、THCI、A&HCI、SCI 等核心期刊。


二、國文科

1. 青春博客來閱讀平台

網址

https://ireader.books.com.tw/

網站簡介

提供學生好書推薦、新書推薦等資訊蒐集。並能讓學生在平台分享自己的讀後感,用閱讀與他人互動。

使用說明

一、註冊會員

二、搜尋書名後選擇我要投稿,並為該書寫下300字左右的推薦語。

三、經由教師批改後可以獲得相關獎勵

四、也可以搜尋教師與學生讀後心得,進行閱讀分享。

 

2.台灣文學大典

網址

https://twlit.blogspot.com/?fbclid=IwAR2oLDjpelaCE6dsMc8vFaOYnE6LgRDa14lwYIyImgYk6w90wT4oVI4LpuE

網站簡介

利用最新數位技術建構台灣經典作家主題館,並彙整散落各處由不同單位製作的臺灣文學作家數位網站,進行數位台灣文學史的建構工程。國內外讀者可透過「臺灣文學大典」的時間軸一窺台灣文學發展的軌跡,也可一一進入個別作家主題網站,探索作家的創作風格與影音文字歷史史料。

 

3.趨勢影音

網址

https://video.trend.org/

網站簡介

趨勢影音平台由趨勢教育基金會與趨勢科技共同創建,提供深度人文藝術課程、演講、戲劇影片,以堅實的軟體開發與科技經驗做為後盾結合最新的資訊運用,致力以科技連結文化,從而推廣藝術與科技教育。

學生可自行點選相關的影片,包含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大師講堂、電台收聽、戲劇等內容,進行課外擴充。

 

4. 云閱讀

網址

https://www.mplus.com.tw/

網站簡介

來自台灣的非營利人文社會知識網站,呈現1930直到當前的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藝術相關議題。歡迎來自世界各地有能力閱讀華文的讀者一同關心世界變化的萬千聲音。

 

5. 人文‧島嶼

網址

https://humanityisland.nccu.edu.tw/?fbclid=IwAR2qlDwibSVgi2FgtDhItv-hGgIJarfN-Ep3KQht1HSAQmNCRwQVKjh5YBs

網站簡介

「人文·島嶼」平臺於 2019  8  1 日正式上線。平臺將透過「轉譯」的方式,以淺近而精準、有趣而深刻、清楚而有序的呈現作法,進一步推廣人文司二十五個學門過去數十年之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其中包括個人、團隊、專書。期待大眾能經由本平臺文章,貼近知識真理之堂奧,理解研究者樂處之所在,並能因此運用於生活之中。

 

6. 國文學科中心高中國文學習網

網址

https://learning.fg.tp.edu.tw/

網站簡介

高中國文自主學習網站

 

7.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網站

網址

http://web.arte.gov.tw/philology/News/list.aspx

網站簡介

文藝作品觀摩欣賞

 

8. 聯合報/自由時報 副刊

網址

https://udn.com/news/cate/2/12659

https://www.facebook.com/libertytimesliterature/

網站簡介

聯合報與自由時報副刊文藝作品閱讀

 

9. 大考中心

網址

http://www.ceec.edu.tw/

網站簡介

大考優秀國文寫作範文欣賞

 

 

三、英文科

1. voicetube

網址

https://tw.voicetube.com/

網站簡介

利用電影、音樂、相關節目的影片,讓學生能夠自主接觸英文,將英文應用更生活化。

使用說明

可以照著自己的「興趣」來學習英文,例如對於科技相關的新知很感興趣,我就可以去 VoiceTube 找找 AppleFacebook 或是 Google 的影片來觀賞,不但讓你長知識,更從中提升了英文能力,學習也不怕跟世界脫軌。

英腔美腔澳腔都任你選擇,各種主題也都分門別類幫你整理好了!而且它收錄很多1-3分鐘的短影片,又有文字檔。

VoiceTube 目前有超過四千多部影片,其中 70% 以上都是使用者自行產生,使用者也可以針對自己喜歡的內容製作成學習影片,共享到這個平台上讓其他人也能夠學習,集合成很棒的學習資源。

 

2. NetFlix/ Fox+ / Ororo TV

網址

https://www.netflix.com/

https://www.foxplus.com/tw

https://ororo.tv/

網站簡介

這幾個都是有豐富的英文影集、電視節目、電影的影音平台。

使用說明

這些網站的訂閱費用都不貴,一個月大約兩百元左右,遠比傳統購買DVD來得更經濟實惠。而且很多節目都有英文字幕,前兩者也有中文字幕可以切換,相當容易使用。
不過NetFlixFOX+除了英文節目之外,也有很多非英文節目,很多英文節目也不一定有英文字幕,如果希望更專注於學英文的目標的話,Ororo TV這個純英文網站,是個很好的選擇,這個網站只有英文節目,百分之百都有英文字幕,而且可以放慢播放速度,更適合練習英文聽力。

 

3. Breaking News English

網址

https://breakingnewsenglish.com/

網站簡介

非常好的新聞英語學習網站,可同時訓練英文閱讀跟聽力。

使用說明

這網站所有新聞都有分六個程度,每篇新聞都經過潤飾修改,新聞更新速度快,更重要是除了讀新聞還不夠,它還貼心地唸給你聽,它提供了英國腔美國腔的聽力,甚至是不同速率的聽力檔,最棒的是它還有提供聽力稿子。

 

4. VOA Learning English

網址

https://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

網站簡介

專業的新聞英語學習網站

使用說明

每篇新聞使用符合英語程度的字彙和句型,讓你一讀英文新聞就上手,不會被太複雜句型和單字下到不想讀英文!重點單字也都標給你看,文末也條列必學字彙,附上解釋,背起單字事半功倍!

 

5. 新竹高中線上英文閱讀認證系統

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view/hchs-reading/首頁

網站簡介

讀英文小說學英文

使用說明

新竹高中擁有台灣公立高中少見的豐富英文藏書,有兩千冊以上的英文原文小說或改編簡易小說,只要去新竹高中圖書館借閱自己想看的英文小說,並且向各班英文老師登記,然後通過線上閱讀測驗,或者是繳交閱讀報告者,就可以得到獎勵點數,每個學期累績超過八點以上的話,可獲獎狀鼓勵,特優者可獲佳作獎狀,全年級得到前三名者,除獲頒獎狀之外,並有獎金鼓勵。

 

6. Vocabulary.com

網址

www.vocabulary.com

網站簡介

專門用來快速增加英文單字量的強大網站

使用說明

這個網站可以透過不斷練習跟測驗的方式來幫助你增加單字,資料庫龐大無比,學習的單字沒有範圍,持續不斷地玩的話,你的字彙量可以增加到幾萬字。
如果使用每個月150元台幣的付費版的話,可以客製化字彙練習題目,把純文字檔的字表丟進去,就可以自動出很多題目來讓你練習,題型非常多元,有單句填空、短文填空、拼字、看圖選字、同義字、反義字等等。

 

7. Health Club |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網址

https://www.esl-lab.com/easy/

網站簡介

有趣的英文聽力練習網站

使用說明

這個網站提供很多聽力練習,內容包羅萬象,涵蓋生活化的各種情境聽力練習,還按照不同程度,提供不同等級的練習。

 

8. American English Pronunciation Practice (For ESL/EFL)

網址

https://www.manythings.org/pp/

網站簡介

練習美式發音的網站

使用說明

這個網站提供很多發音相近的單字的練習,也有繞口令、兒歌等有趣的發音練習。

 

9. ReadTheory: Online Reading Activities

網址

https://www.readtheory.org/

網站簡介

線上英文閱讀測驗練習網站

使用說明

提供很多不同程度的文章來練習英文閱讀測驗,一開始網站會要求你做程度測試,然後根據你的文章提供不同程度的英文閱讀測驗。

 

 

四、數學科

1. DeltaMOOCx 愛學網

網址

https://high.deltamoocx.net/

網站簡介

DeltaMOOCx係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基於社會公益,針對高中/職自然組學科及大學自動化學程所設立的線上磨課師(MOOCs)課程平台,集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 ...

 

2. 戲說數學

網址

http://www.math.ntnu.edu.tw/museum/popular-science/game/2014-03-14-01-38-49

網站簡介

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逐漸普及的今日,開發老少咸宜,雅俗共賞的益智遊戲成為賺錢的大商機,憤怒鳥遊戲(Angry Birds)就是一款非常成功的範例,它是以拋物線為數學背景所設計出來的遊戲,…. 同樣地,魔術方塊,俄羅斯方塊與胃痛拼圖,他們分別以立體幾何的變換,四方連塊的變化與多邊形的貼合為數學背景,所設計出來很吸睛的遊戲….

 

3. 財團法人九章數學教育基金會

網址

http://www.chiuchang.org.tw/

網站簡介

國際中小學數學能力檢測(IMAS)、澳洲AMC、國際青少年數學奧林匹亞(ITMO ) 高中數學資優生自學書單….

 

4. 阿壽工坊

網址

http://ntfs3.ltsh.ilc.edu.tw/longlife/

網站簡介

GSPGeoGebra教學素材製作教學設計

 

5. 教育大市集/教育雲

網址

https://market.cloud.edu.tw/about/about.jsp
https://cloud.edu.tw/students

網站簡介

「教育大市集」整合了全國22縣市教育單位、教育部部屬機構及民間單位之多元數位教學資源,累積超過15萬筆的資源。

「教育雲」提供教師、學生及家長優質的教學資源與學習服務,支援學習者開放、自主、便利的教育學習環境。

使用說明

可用Google+FacebookLine,註冊登入

 

 

五、自然科

1. 泛科學

網址

https://pansci.asia/

網站簡介

PanSci 泛科學是台灣最大的科學網站及社群,PanSci 泛科學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致力於提供科學討論的最佳場合,包括線上與線下。

PanSci 泛科學認為科學應該面向大眾,要能解決大眾的問題,也要讓解決問題本身變成一種樂趣。我們也認為「科學太重要了,不能只交給科學家」,同時「科學家太重要了,不能只留給科學」,因此我們熱切鼓勵更多人來參與科學傳播,包括第一線的科學家。

使用說明

可以當成閱讀科學文章的網站,如果你是科普文章寫手,別懷疑,成為寫手投稿,成為科普推廣的一員吧,方法在首頁的聯絡項目中,成為好的科科人笑傲科學界。

 

2. Kurzgesagt – In a Nutshell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user/Kurzgesagt/videos

網站簡介

是一個位於慕尼黑的YouTube頻道與設計工作室,Kurzgesagt意為「短說」,翻成中文就是「長話短說」、「簡而言之」的意思。所以頻道中就是包含許多上至天文、下至粒子的簡介內容,看不懂書內的內容,也許動畫可以先協助你入門,讓你更容易地進入科學的世界。

使用說明

內文有許多與科學或各項事物的探討,雖然你可能會擔心語言問題,目前也有團隊陸續將內容翻譯成中文(繁簡不一),當然也可以依賴YT的字幕翻譯。

 

3. 科學Online

網址

http://highscope.ch.ntu.edu.tw/

網站簡介

「科學Online」在科技部高瞻計畫指導下執行,為一具有指標性與權威性的科教網站,擁有以大學教授為主的專業責任編輯群,強調科學知識推廣的正確性,涵括豐富的自然科學實驗與講座影音、教學與學習資源、科技報導、科學圖鑑等,並結合社群網站等媒體,提供科學教育多元且無地域界限的自主開放學習園地。以為學生與一般大眾提供專業的華文自然科學的學習管道,並銜接高中課程與大學課程,以及彌補課綱對新知的不足之處。

使用說明

本網站秉持著提供高品質且正確的科學知識為目的,如果你對許多科學的專有名詞有興趣,別猶豫點開網站搜尋,相信你能得到你要的資訊。你若是一個科普文章的寫手也很歡迎你可以提供您的知識為台灣教育奉獻一份心力,詳細辦法可以聯絡本網站各科編輯。

 

4. 均一教育平台

網址

https://www.junyiacademy.org/

網站簡介

均一教育平台是一個線上學習平台,我們提供免費而優質的學習內容。利用科學與科技的力量,為老師與孩子,提供創新有效的「教」與「學」路徑,致力於達到「用科技,讓孩子擁有最適合的學習節奏」。

我們期許透過均一能讓孩子在學習中有更多主動權,以適合自己的方法與步調來學習,最終落實個人化學習;老師透過均一的協助,都能實現對教育的熱情,讓每個孩子發光發熱;而家長們也能夠陪伴著孩子快樂學習,探索未知的世界,最終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

使用說明

本平台針對教師、學生、家長都有設計不同的使用面向,詳細的使用說明可以參見網站的連結,主要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讓每個人都得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高中的部分可由首頁上方課程進入,有各科分類,多為與課本有關的相關連結,看不懂老師的課程,可以試試這些線上教材。

 

5. 科普一傳十網址

主頁https://etrans.tw/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KccoQ-ASAmYqsEHFrDaNg

網站簡介

只要簡單一步驟就能接觸全華人頂尖科學家?不用出國也能與全球同學交流科學?科普一傳十,不只讓科學可以帶著走,更打造了專屬於各位的學習體驗!

使用說明

以影片課程為主,類有眾多主題系列,如太空科技、動手做實驗、建築結構的介紹、餐桌的科學,投資些時間觀看影片比滑手遊投報率高多囉!

 

6. 科學月刊

網址

https://www.scimonth.com.tw/

網站簡介

走在世界前端、傳播歷史各大科學事件,帶領著臺灣科學脈絡的《科學月刊》已邁入第 50 年頭。帶給讀者的不只是科學新知,而是將科學伴其你我左右。

封面故事以日常為出發,發現生活中各角落的自然現象,從中導出一引人入勝的主題。專欄文章舉凡上至天文太空、下至地球生物到人類智慧所衍出的各種學說、理論,藉由每期精選出的五大領域文章集結而成。科學最新知帶來最新研究成果,有些往往讓你訝異原來你知道的並不是正確的。科學小品中帶來有趣的非關科學內容。

使用說明

右邊有文章搜尋,可利用關鍵字找尋你有興趣的內容,不過有些文章無法全文放出,可至圖書館查詢對應期刊觀看原文,或直接支持科學科普寫作囉!本校的學長們也正在成為本月刊的科普寫手,歡迎加入年輕人分享科普的行列!

 

 

六、社會科

1.

網站名稱

  1. 地球圖輯隊https://dq.yam.com/
  2. 公視 全球現場深度周報/漫遊天下 (臉書專頁)
  3. 轉角國際UDN GLOBAL: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index   
  4. 半島中文網https://chinese.aljazeera.net/

網址

網站簡介

介紹國內外重要新聞事件。

使用說明

了解重要新聞事件,掌握世界脈動。

 

2.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網址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whgis/

網站簡介

  1. 本系統有大量台灣各時期、不同來源的地圖資料,將原本的紙本地圖經過數位化後,再利用GIS軟體進行座標定位,也能結合Google地圖介面,讓使用者將不同時期的地圖套疊在一起,了解臺灣百年來環境變遷的基本資訊。
  2. 配合第一冊的地理資訊系統單元

使用說明

  1. 進入平台後,在視窗的左側點選「圖層」,即可呈現各類的地圖。
  2. 點選地圖左側的「+」可調整地圖的透明度,進行地圖的套疊。
  3. 在「測量」當中也可以點出地點的經緯度及在地圖上進行距離與面積的計算。

 

3. 經濟地理資訊系統--經濟地理圖資中心

網址

https://egis.moea.gov.tw/EGISWeb/

網站簡介

  1. 以地圖呈現各行政區的經濟資訊、經濟趨勢等資料。
  2. 提供各類型的主題地圖,如咖啡店分布、便利商店分布、交通運量圖等。
  3. 可透過此網站以資料篩選、空間分析、疊圖等方式進行展店選址。
  4. 配合第一冊地理資訊系統單元。

使用說明

  1. 進入網站後,於網頁的左上方點選「產業發展」:點選各項經濟資料。可調整地圖的比例尺,讓資料可清楚與完整的呈現。
  2. 展店選址:根據各項條件,如交通、人口、平均所得、消費強度、店面租金等,選出最適合的展店位置。
  3. 可點選能源供應,可用主題地圖的方式呈現各行政區的電力消耗、區域用水的空間分布。

 

4.

網站名稱

  1. 報導者https://www.twreporter.org/
  2. 苦勞網https://www.coolloud.org.tw/
  3. 關鍵評論https://www.thenewslens.com/

網址

網站簡介

優質媒體,用心且詳實地調查專題與報導新聞。

使用說明

有報導、專題、評論等不同分類,可依據需求閱讀相關議題。

 

5. 菜市場政治學

網址

https://whogovernstw.org/

網站簡介

政治學的科普網站。
多位政治學者結合時事的觀察與政治學研究,將政治學轉化成更易懂的語言,讓更多人得以理解政治學的分析視角。

使用說明

不定期更新,可以隨著更新閱讀;或以關鍵字、作者、發文月分等方式進行搜尋。

 

6. 巷子口社會學

網址

https://twstreetcorner.org/

網站簡介

社會學的科普網站。
多位社會學者結合時事的觀察與社會學研究,將社會學轉化成更易懂的語言,讓更多人得以理解社會學的分析視角。

使用說明

不定期更新,可以隨著更新閱讀;或以關鍵字、發文月分等方式進行搜尋。

 

7. 白經濟

網址

https://talkecon.com/

網站簡介

經濟學的科普網站。

多位經濟學學者結合時事的觀察與經濟學研究,將經濟學轉化成更易懂的語言,讓更多人得以理解經濟學的分析視角。

使用說明

不定期更新,可以隨著更新閱讀;或以關鍵字等方式進行搜尋。

 

8.

網站名稱

  1. 法律白話文運動https://plainlaw.me/
  2. 法操Followhttps://www.follaw.tw/
  3. 一起讀判決https://casebf.com/
  4. 法律百科https://www.legis-pedia.com/

網址

網站簡介

法律學的科普網站。
多位法律相關學者、律師、司法官等共同撰寫之網站,試著將重要判決、釋字、法條轉化成更易懂的語言,讓更多人可進一步理解法律。

使用說明

有專題、評論、分析,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進行閱讀。

 

9.

網站名稱

  1. 哲學新媒體https://philomedium.com/
  2. 哲學哲學雞蛋糕https://phiphicake.blogspot.com/

網址

網站簡介

哲學的科普網站。

多位哲學學者結合時事的觀察與哲學研究,將哲學轉化成更易懂的語言,讓更多人得以理解哲學的分析視角。

使用說明

有報導、頻道、專欄等類型,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進行閱讀。

 

10. 芭樂人類學

網址

https://guavanthropology.tw/

網站簡介

人類學的科普網站。

多位人類學學者結合時事的觀察與人類學研究,將人類學轉化成更易懂的語言,讓更多人得以理解人類學的分析視角。

使用說明

不定期更新,可以隨著更新閱讀;或以關鍵字等方式進行搜尋。

 

11.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網址

https://storystudio.tw/gushi/

網站簡介

故事StoryStudio」於2014年成立,致力於知識傳播、公眾教育與文化體驗,結合創意與數位技術,讓歷史與文化走進每個人的生活,和讀者一起「從生活發現歷史、從臺灣看見世界,從過去想像未來」。

我們期待在這個時代,創造一個屬於當代的,一份專注文化、知識與歷史的新媒體。在一個破碎當道的時代,我們期待它能提供讀者理解世界的脈絡;在一個扁平至上的時代,我們期待它能呈現出文化議題的深度;在一個虛實不分的時代,我們期待它能提供真實而可靠的資訊;在一個不斷加速的年代,我們追求 slower, smarter

在這裏,我們希望提倡一種有根的世界主義(rooted cosmopolitanism),一種既能在地又能超越在地的意識;我們希望立足臺灣,同時關懷跨越國際的文化與政經議題;我們希望招喚一群關心文化、喜愛學習新知,並對世界充滿好奇的讀者;我們希望在這個數位時代,打造一個新的知識共和國。

使用說明

分成 閱讀文章、專輯、特輯、影音等面向。

閱讀文章分成故事、說書與副刊三類,

專輯部分有:觀‧臺灣、笑談醫療史、日本文化誌《秋刀魚》、研之有物、老ㄕ上課了等呈現不同議題類型、歷史多化的多元風貌

 

12. 歷史學柑仔店

網址

https://kamatiam.org/

網站簡介

我們是一群嘗試從臺灣思考歷史的書寫的史學界夥伴。我們成立了一個「歷史學柑仔店(kám-á-tiàm)」部落格。

使用說明

關於歷史的相關文章,由數位在大學任教的老師組成,希望透過文章讓大家對於歷史可以有更深的認識

 

 

 

 

 

 

 

13. Taiwan Bar

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NsHFT7BFoAPBcuAa5sgEQ

網站簡介

目前有底下幾個專欄,以動畫的方式呈現主題觀點

『臺灣世界史』動畫臺灣史 第二季

『實驗科學吧』盛大連載!

『偵茶事務所』關於臺灣的茶文化!

『法律吧』

『拼經濟吧』

來『客客客棧』看更多臺灣的客家故事

『芬特克 FinTech』-探索金融科技文明!

【故事・臺北】

使用說明

直接免費觀看

 

14. 漫遊藝術史

網址

https://arthistorystrolls.com/

網站簡介

漫遊藝術史,是由中央大學師生共同創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希望以平易近人的方式,為一般大眾介紹逸趣橫生的藝術人文知識。網站內容涵蓋:藝術史是什麼?藝術史研究方法、美學與藝術理論、亞洲和西方藝術史、視覺文化與電影研究、展覽評論和藝文生態、好書推介、數位學習資源、收藏與展示等。作者群來自臺灣與海外的大學及中學教師、碩博士生、雜誌編輯、自由撰稿者,以及美術館、博物館、藝文基金會、畫廊工作者。

2016年09月16日誕生。目前分成:藝術史是什麼、西方藝術史、亞洲藝術史、美學與藝術理論、跨文化 / 全球化 、展覽評論 / 藝文生態 數位學習資源 好書評介、收藏與展示、視覺文化與電影

使用說明

可依上述分類,或用關鍵字查詢

 

15. 臺灣歷史博物館電子資料庫

網址

https://www.nmth.gov.tw/webresourcelist_135_2.html

網站簡介

整理了142種網站(資料庫),並提供連結,供相關領域查詢。特別推薦該館自行策展建立網頁「台史博電子資源」,包括「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校園生活記憶庫 」、「臺灣女人網站 臺灣音聲100 臺灣歷史學習資源平臺 影音資料庫 

使用說明

部分限博物館內網域才可以使用。

 

16. 中研院漢籍電子文獻

網址

http://hanji.sinica.edu.tw/

網站簡介

分經史子集,在大量的古籍數位化,可以透過關鍵字

使用說明

【書目瀏覽】、【基本檢索】【進階檢索】 【全庫瀏覽】等方式查詢。http://hanchi.ihp.sinica.edu.tw/ihpc/hanjiquery?26:1455886015:10:/raid/ihp_ebook/hanji/ttswebquery.ini:::@SPAWN#

 

17. 故宮博物館 典藏資料庫系統

網址

https://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2000021

網站簡介

分為「典藏精選」、「主題網站」、「3D虛擬文物展示」。搭配展覽主題專題網頁。

使用說明

部分需註冊才能使用

 

18. 公民行動影音電子資料庫

網址

https://www.civilmedia.tw/

網站簡介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公庫)」的成立初衷,是希望將台灣社會中被主流媒體忽略或扭曲的公民行動,以影音形式紀錄下來。我們認為,公民團體闡述理念與關懷的媒體空間經常不夠充分,因此我們在社運現場待到陳情者說完話為止,而報導也相對主流媒體冗長許多。十年來,公庫已累積超過3,000餘則影音紀錄。我們期望這些影音紀錄是各界查詢與理解社會事實的管道,因此紀錄的影像亦採CC授權,作為社會的公共資源。公庫報導、環境、人權、勞工、原民、都更、移民/工、社運發電機

使用說明

可以根據上述的類別加以查詢相關影音或文章

 

19. 科學新聞解剖室

網址

https://scienceanatomy.blogspot.com/?m=0&fbclid=IwAR1pneRqA21qoha1wK-MgiMB6DjXG4urvpgKARife5-RVpnSKVtZEctTYeA

網站簡介

「科學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是新聞在意的卻僅是快門的一瞬間。」
科技社會的發展複雜多變,生活中充斥著許多似是而非的「科學偽新聞」,不僅影響民眾對於科技議題的看法,也影響許多自身的權益。「科學新聞解剖室」成立目的就是想透過「科學素養」及「媒體素養」這兩把解剖刀,一層一層地剖開被重重包覆的科學新聞。用一般民眾都能理解的語言,帶領大家推敲科學新聞的疑點,鼓勵大膽地懷疑眼前的科學新聞,不再讓錯誤報導蒙蔽我們的視聽。

使用說明

以案例方式呈現,分為案情、解剖、解剖總結,來加以說明、討論分析和總結

 

20. 中研院民族所數位典藏計畫

網址

https://www.ioe.sinica.edu.tw/Content/Messages/Msg_content.aspx?SiteID=530167135246736660&MenuID=530407030465653210&FID=530167135362746635

網站簡介

目標在整合民族所各項收藏與研究之數位化資源,並作為人類學分散式數位知識網的一個節點。

本網站依據主題與功能分為幾個部份,包括:

1.主題展覽:為本所藏品之數位展示,我們將不定期邀請專人策劃展覽;

2.研究專題:為本所數位典藏之「知識網」,以不同主題來呈現本所相關研究知識與成果;

3.藏品資料庫:收錄本所數位化藏品,由此查詢本所各數位化資料庫。

使用說明

可以上述分類進行搜尋

 

21. 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臺

網址

https://across.archives.gov.tw/naahyint/search.jsp

網站簡介

檔案管理局製作查詢平臺,整合分屬文化部、國史館、國家圖書館、臺灣大學、中研院等29個資料庫,收錄有:內閣大庫檔案目錄、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館藏檔案目錄、國史館國民政府檔案、臺灣省政府地政處檔案、蔣中正總統文物、蔣經國總統文物、國史館資源委員會檔案、陳誠副總統文物檔案、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臺灣總督府檔案、淡新檔案、國家檔案資訊網、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古文書資料庫、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古文書及老照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公共事務類館藏、史料文獻、影音圖片、產業、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新竹縣縣史館數位典藏。

使用說明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以下簡稱本局)於民國99310日啟用國內第一個跨檔案館、圖書館與博物館之檔案資源整合查詢平台(Archives Cross boundaries,簡稱ACROSS,網址:http://across.archives.gov.tw)。無論您想暸解我國各時期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發展,或是臺灣早期的風俗習慣及生活樣態,ACROSS都能提供豐富的檔案資源,並由單一窗口查詢服務。

ACROSS已整合國內及日本共計36個機關()98個檔案資源資料庫,提供查詢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家庭及個人產生之官方及私人紀錄,檔案資源以文書、圖像及照片資料為主,並有部分影音、器物及地圖資料,目前平台內約有900萬筆檔案目錄資料,收錄資料年代橫跨明朝、清朝到中華民國時期(1912-迄今)。

提供新手查詢相關資訊

https://across.archives.gov.tw/naahyint/beginner.jsp

上網登錄後即可使用

 

22. 臺灣記憶

網址

https://tm.ncl.edu.tw/index?lang=chn

網站簡介

國家圖書館蒐集典藏了相當豐富的臺灣文獻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等。為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配合數位化發展,建置了「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希望透過系統的建立,數位典藏有關臺灣的歷史文獻,並分析建置數位物件的詮釋資料,以達資源分享與利用的目的。此外,另規劃與各縣市政府機關及民間文史單位合作,以廣蒐散布於各界的相關資源,透過網際網路寬廣的觸角,進一步將臺灣史料之閱讀與研究,擴展到臺灣各地及海外。


「臺灣記憶」系統內含圖書文獻、史料、圖像及歷史人物等珍貴資料,包括了文字、聲音、影像等不同態樣;經過數位化處理,及規格化詮釋分析後,各類型資料分別以地理位置、時間軸與主題等不同面向呈現有關臺灣的記憶。該系統自2016年起更新架構,相關資料依計畫期程陸續匯入,目前已收錄超過20萬筆詮釋資料,及260餘萬頁影像,數位資源持續增加中。

使用說明

直接搜尋

 

23. 進擊台江1661—尼德蘭與混血郡王

網址

http://education.digital.ntu.edu.tw/taiwanhistory/koxinga/

網站簡介

本教學網站在於運用台大數位典藏之數位資料,以及其他數位資源,建構一個融合歷史與地理以及人文等方面的資訊,結合豐富的圖片文字影片動畫等資源,可以提供學生自學的網站,能夠依據自己的興趣與步調逐步探索學習。

 

24.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國家檔案館)

網址

https://www.archives.gov.tw/Publish.aspx?cnid=103878

網站簡介

館藏多元面向及不同媒體類型之國家檔案,豐厚國家記憶素材,可供研究者探究不同階段歷史發展。

 

25. 國史館

網址

https://www.drnh.gov.tw/

網站簡介

國史館是國家的最高史政機關,以修纂國家歷史、史料採集整理,以及行憲以來歷任已卸職之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為主要任務,是國內重要檔案史料庋藏機關,典藏機關及私人移轉、捐贈的檔案、史料及總統副總統文物。

 

 

七、藝能科

1.生活科技科:TINKERCAD

網址

https://www.tinkercad.com/

網站簡介

3D建模、電路模擬、程式設計的輕鬆入門網站

使用說明

該網站註冊後有兩個主要區塊:

3D設計利用簡單的多邊形做出各式各樣的3D建模,讓學生理解並實際操作三維空間的簡易建模,做出來的成品可以輸出成OBJ檔,並且進行3D列印喔!

Circuits能夠模擬電路配置與拼圖式的程式碼撰寫,還有多種電子零件、Arduino程式範本,對機電工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利用此網站模擬電路配接,測試自己設計的電路喔!

 

2.資訊科:玩遊戲學程式

網址

https://code.org/

網站簡介

這是一個美國的網站,主要是推廣給418歲的小朋友及學生,都可以進去學習喔!

使用說明

一、有中文介面,但如果要練英文,也可以試試。

二、可先以路人甲身份嘗試「一小時玩程式」

三、可註冊,會有較為完整功能,國高中的部分課程,仍是英文介面,同學們可以從code studio的課程3、或課程4先試試學習。

 

3.音樂科:Musictheory

網址

https://www.musictheory.net/

網站簡介

此網站為一線上樂理學習網站,除了課程,也提供練習與互動的遊戲,操作簡便,互動性強

使用說明

無須登入或註冊,可直接線上操作

 

4.音樂科:I WAS DING ALL RIGHT - Online Ear Trainer 3.0

網址

https://www.iwasdoingallright.com/tools/ear_training/online/

網站簡介

此網站為訓練音感之平台,並可直接在網站頁面依照欲訓練的音樂能力項目操作,包含音程、和弦、旋律等等,亦可運用不同樂器之音色做聽音能力之練習

使用說明

免費登入註冊,即可隨時隨地線上使用完整功能

 

5.音樂科:MUZIK AIR

網址

https://www.muzikair.com/tw/

網站簡介

著名古典音樂雜誌《MUZIK》的線上版,提供各期音樂雜誌名家專欄分享文章、樂曲介紹、著名表演團隊瀏覽,影音專區可分門別類在線上直接聆聽喜愛的音樂類型,同時提供最即時的音樂會訊息。

使用說明

免費登入註冊,即可享用完整線上聆聽功能

 

6.音樂科:愛樂電台

網址

https://www.e-classical.com.tw/index.html

網站簡介

1.可隨時接收古典線上節目。

2.可以即時知道音樂會資訊,也會請音樂家線上說明。

3.愛樂電台常有自己的音樂活動,可鼓勵學生參加。

使用說明

免費登入註冊,即可享用完整線上聆聽功能

 

7.藝術生活科:Adobe SparkAdobe Kuler

網址

https://spark.adobe.com/

https://kuler.adobe.com/zh/create/color-wheel/

網站簡介

adobe公司的兩款好用線上app、也可以載入手機使用!色彩app Adobe Color可以協助搭配出更協調的色彩組合!而Adobe Spark則提供各種風格的版面設計、可直接套用或進階自行對各種設計元素如圖片文字進行編修,是容易上手又可以進階學習的有趣app

使用說明

登入註冊後即可使用。

 

8.美術科:pinterest

網址

http://www.pinterest.com

網站簡介

是一個網路與手機的應用程式,可以讓使用者利用其平台作為個人創意及專案工作所需的視覺探索工具,同時也有人把它視為一個圖片分享類的社群網站,用戶可以按主題分類添加和管理自己的圖片收藏,並與好友分享。

使用說明

Pinterest = Pin + Interest pin是釘的意思,就如同怕忘記事情,寫張紙,釘在板上的意思。利用搜尋功能可以找圖或是以圖搜圖,發現更多創意:比如食譜做飯,擺盤,藝術圖參考。找到的圖片可以直接釘選,不用佔用手機儲存空間。

也可以追蹤你愛好的事情:比如:漫畫圖,藝木工和編織、家居裝飾,美容的靈感等。

還能建立自己的圖片資料庫,便於分類與檢索。

 

9.護理科: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網址

https://health99.hpa.gov.tw/Default.aspx

網站簡介

提供全方位的健康資訊,學生能從中獲取正確的健康觀念,提升自己的健康生活,進而倡議健康,關心親友。

使用說明

註冊會員後,搜尋資訊
一、瞧新聞:囊括衛生福利部及國民健康署每日健康相關新聞、活動訊息及公告內容。
二、找教材:提供宣導教材瀏覽、下載、搜尋及索取平台。
三、讀專文:邀請專家依健康議題撰寫文章及配合時事搜集相關健康文章。
四、疑問醫答:邀請專家團隊澄清網路不當健康資訊。
五、講主題:依衛教主題做脈絡式集結而成的主題館,包含慢性病防治、癌症防治、體重管理、媽咪好孕、樂齡長青、菸害防制與健康議題知識包等主題。
六、網站Q&A:提供網站使用、教材索取、教材推薦相關常見問題及解答。
七、來健檢:提供常見健康問題線上簡易健檢。
八、電子報:每月發送2次國民健康電子報

九、發e卡:可發送健康節慶卡給親友,倡議健康關心身邊的人。

 

 

八、輔導室

1.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collego)

網址

https://collego.ceec.edu.tw/Login/Index

網站簡介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使用說明

自主驅動、適性揚才,找到適合你的學群學類與學系

(本網站持續建置中,相關內容僅供參考,未來持續優化系統。)

 

2. IOH個人開放經驗平台

網址

https://ioh.tw/

網站簡介

各學群總覽、學長姐經驗分享國內外各校系、教授分享經驗談、備審資料、面試升學經驗分享

使用說明

由各校系學長、各校系教授錄製影片,上傳分享至平台。透過他人經驗分享,學習規劃、探索自己的升學準備

 

3. 漫步在大學

網址

http://major.ceec.edu.tw/search/ceec.htm

網站簡介

校系介紹、入學管道查詢、認識學群、選才電子報

使用說明

設置有【多個學系比較查詢】功能,可同時比較多個相同學群但不同學類之學系異同

 

4.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網址

http://www.ceec.edu.tw

網站簡介

各考古題、考試結果的統計分析、生涯測驗

使用說明

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學科能力測驗、指定科目考試、108課綱命題精進、生涯輔導、選才育才、ColleGo!、認識學群

 

5.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網址

http://www.jbcrc.edu.tw/

網站簡介

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四技申請入學、軍警

使用說明

各大學(含獨立學院,以下同)為研商協調招生事宜,爰依據大學法第24條及大學法施行細則第19條,組織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

 

6.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網址

http://www.caac.ccu.edu.tw/caac99/index.php

網站簡介

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招生管道

使用說明

包括簡章、校系分則查詢、各校榜單、篩選結果查詢分發結果與標準。

 

7. 大學面試題庫

網址

https://tyc1.fdhs.tyc.edu.tw/tyc1/interview.php

網站簡介

大學面試考古題

使用說明

可藉由學群或由學校,搜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經驗分享

 

8. 考試分發委員會

網址

https://www.uac.edu.tw/

網站簡介

考試分發入學招生管道

使用說明

簡章、校系分則查詢、各系組最低錄取分數及錄取人數一覽表查詢

 

9. RICH職場體驗網

網址

https://rich.yda.gov.tw/rich/#/

網站簡介

公部門見習職缺、暑期社區工讀職缺、青年創業家見習職缺、職場達人、影音專區

使用說明

以提供學生Rising(提昇)、Intelligence(智識)、Confidence (自信)、Health(健康)四大面向的精神為目標,本署結合相關大專校院、民營企業、公部門及非營利組織的力量,辦理各項多元職場體驗專案,整合於RICH職場體驗網,共同為在學青年提供優質的工讀見習環境,讓青年累積職涯歷練經驗,為未來進入職場增加能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新書介紹

new arrivals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