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輔導知能

輔導室每學年除了舉辦新進教師研習之外,亦會申請新竹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經費舉辦個案研討會,並針對不同主題,每學期辦理一至三場輔導知能研習,例如:親職教養、家庭教育、性別平等教育、輔導牌卡的演練等等,歡迎校內老師們踴躍參與。

 

輔導室利用均質化計畫辦理新竹地區輔導教師共學社群,邀請享印學堂的賴信吉老師主講密室桌遊體驗工作坊,除了讓老師們親身體驗密室桌遊的樂趣,大家也動手組裝實作自己的密室桌遊並設計關卡,結合解謎樂趣與教學設計。
主講人周昕韻心理師任職於馬偕自殺防治中心,專長為自殺防治與遺族照顧,在講座中讓大家更認識自殺遺族的悲傷,綜合宣導結束後,輔導室又邀請幾位老師進行自殺遺族學生實務工作的座談。
 
 
106學年度新進教師研習於106年8月17日、8月18日辦理,邀請近兩年新進教師參與研習,除了各處室的介紹,更邀請了校內外的資深優秀教師分享教學與班級經營的經驗與技巧,包含前曉明女中退休教師錢永鎮老師、馮珍芝老師,校內則有羅素芬老師、呂順結...
106/6/21療癒犬研習 [ 2017-07-17 ]
106/6/21輔導室邀請「相癒心理工作室」的吳思穎心理師,舉辦「與療癒犬相遇」的研習活動,讓輔導教師們認識動物輔助治療,也親身感受狗狗帶來的療癒力。
 
 
106/03/08(三)上午邀請園藝治療師沈瑞琳主講,分享園藝治療的概念與案例,並讓老師們動手實作,了解園藝治療中融入-->體驗-->共鳴-->分享的活動歷程。
105學年度輔導室申請均質化經費辦理新竹地區輔導教師專業共學社群,讓輔導教師們針對輔導工作實務進行分享討論與交流,105年11月4日首先邀請輔導資深前輩曹之媛老師分享輔導室如何透過家長讀書會辦理親職教育,
 
 
105/10/19輔導室邀請施香如教授對全校教職員進行「自殺防治守門人知能培訓」,共有109位教職員共同參與,並於會後邀請施教授至輔導室進行二個小時的個案研討會,增進導師、輔導教師對相關個案的處遇知能。
105新進教師研習於105/8/18-105/8/19進行兩天的研習,除了有各處室介紹,還有多位熱情、經驗豐富的竹中教師伙伴分享教學、班級經營的經驗,感謝所有來參與和來分享的教師們,相信兩天的課程帶給新進老師們滿滿的收穫。
 
 
105/05/25輔導室利用104學年度認輔方案舉辦輔導知能研習,主題為「園藝治療的基本理念與療癒植栽實作」,邀請沈瑞琳老師主講。
105/05/27新竹高中利用國教署補助家庭教育經費辦理親子攀樹體驗工作坊─教師組,共有新竹縣市國高中近二十名教師參與攀樹體驗的研習,上午由徐堅璽心理師講授冒險教育在學校輔導工作的運用,並讓學員體驗在室內可簡易進行的小活動,下午由助理講師群教授攀樹的方式,讓老師們親身體驗攀樹活動帶來的自我挑戰與療癒。
 
 
105/4/29、105/4/30輔導室利用國教署補助家庭教育經費辦理了兩個梯次的「親子真心話牌卡工作坊」,讓老師、家長增進與孩子溫柔對話的力量與方向,感謝蕭珺予心理師特別遠從花蓮來,帶領兩天的工作坊,讓所有參與的成員收穫滿滿。
104/12/16本校邀請「校園性別事件諮詢服務中心學校」諮詢委員周惠文老師對全校教職員進行「性平事件的處理與輔導」專題演講,並於14:00-16:00針對性平會、考核會及教評會的委員進行進階座談,豐富的內容與分析,讓教師們對於校園常見的性...
 
 
「開啟心新的篇章─哇卡的運用與演練」工作坊於104年11月26日(四)9:00~16:00辦理完成,由林祺堂心理師帶領參與老師認識敘事治療的概念,並以牌卡為媒介,體驗與演練不同問句的問話內容。
邀請心理師、導師、校內輔導教師、家長,針對學校適應不良的個案,進行個案討論,徐玉鈴心理師的提醒與分享,提供導師、家長、輔導老師更明確的處理方向
 
 
104學年度新進教師研習邀請各處室主任、各學科資深教師及班級經營經驗豐富的教師分享竹中教學大小事,讓近二年新進的教師及實習教師收穫良多。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