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 / 112年月經與性別

月經是性平教育嗎?

生理女性因生理結構,每個月一次的月經,在一生中,需有額外經費採買生理用品。

擁有孕育生命的能力,體內賀爾蒙因此波動,每個月子宮內膜增厚與脫落,生理女因人而異會有不同的感受與體驗。

而子宮內膜的脫落,是需要承接處理的。也因此,生理女的先天結構與身體組成及力量上,相較於生理男是較弱的。

日本東京大學上野千鶴子名譽教授在其所著書內寫到:「女性主義追求的是弱勢者也能得到同樣的尊重」(源自:從零開始的女性主義 —男人知道自己是佔優勢的一方)。

尊重來自於理解,生理男女互相理解,才能營造一個包容友愛、互相尊重並欣賞、感恩的社會。

因此 月經當然是性平教育。

在112年年3月28日教育部:臺教授國字第1120038669A號函「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推動方案及措施計畫」來文上,寫到,此次計畫目標是

一、培養師生性別平等、月經健康素養能力,營造關懷與友善校園氣氛。
二、建置性別平等、月經健康促進環境,消除性別歧視,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
三、加強親師以尊重、友善態度協助學生,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提升性別意識。
 
此計畫提交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討論後,獲得一致認同,因此有了為期一週的展覽及一場講座。

規劃籌備

在輔導老師的推薦下,邀請了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 凡妮莎老師擔任講座,並展覽相關書籍、圖卡與多元女性生理用品。
3
 
經由密切頻繁的聯繫後,展品在10/26抵達學校,得知消息的老師們,百忙之中抽空協助佈展,圖書館慷慨地提供了溫馨放鬆的空間,在大家的努力下,暖暖的展覽開始。
感謝館長除了場地支持,還公告於粉專上 新竹高中圖書館  
❤️❤️
 

121400

高一生命教育課程

生命教育游凡儀老師用心規劃課程,並設計學習單,帶領1-16班高一青春學生,循循善誘逐一介紹生理結構、多元生理用品,理解之外還大開眼界。

678

各方支持

各科老師也十分支持,陸續帶著學生參觀展覽說明,學習正確知識。

1011

下課時間

下課時間參觀學生也專注正向學習

(感謝明珠姐特地協助幫拍紀錄。)

20212223

講座

11月1日的月經與性別講座,凡妮莎老師在短短的一小時,幽默且精彩完全說明男女生理構造之差異、句句重點破迷思,整場笑聲不斷充滿驚奇,老師以「知識就是力量」鼓勵同學,未來的社會,必須大家一起有健康知識,才能創造豐富多元與尊重包容的社會。

講師也在粉專上分享呢  演講前 演講後



30313732

下方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
韋教官專業場地準備,還有輕音樂。                 
校長百忙之中撥冗前來全程支持。             
講師和讓展覽價值翻倍的凡儀老師。

jo635400

為期一週的展覽很快就結束了,很開心高三的學生利用最後十分鐘來參觀展覽發問,一起討論生殖解剖。

17

學習單回饋

生命教育老師所做的學習單也獲得許多回饋,以文字雲方式展現如下

此次展覽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40

此次展覽中有什麼收穫是過去不知道或不了解的?

42

在展覽中,你有機會學習月經對於生理女性所造成的身心影響,在生活中你可以有什麼具體行動來體貼她們?

43

60

初試水溫的展覽與講座,獲得超乎預期的支持,完全以身為竹中的一份子為榮。
讓我們用溫暖的心帶著知識,創造包容多元和諧的社會。

177

新竹高中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