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性別平等教育 / 性別平等教育

輔導室辦理性別平等教育活動:

  • 新生始業輔導宣導:由輔導室於新生始業輔導期間進行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認識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規定的重點,也帶學生們認識常見的校園性平事件與迷思。
  • 辦理情感教育講座:由心理師或輔導教師開設講座,校內同學自由報名參加。或由輔導教師入班宣導性別平等教育。
  • 性平教育融入課程:輔導教師授課之「生涯規劃」、「生命教育」課程,融入性別平等相關議題。
  • 開設多元選修課程:開設「愛情與人生」(103-105學年度),「心靈相對論」(108學年度)除了情感教育外,亦包含性別平權、校園常見性別議題。
  • 教師輔導知能研習:與人事室合辦新進教師研習的性平教育宣導,規劃並執行相關輔導知能研習。
  • 個別輔導與諮商:無論因情感、家庭、個人壓力或性平事件需要諮詢、會談的同學,都歡迎至輔導室找輔導老師聊一聊。
  • 書面宣導與相關圖書資源:不定期於輔導室週報、佈告欄宣導性平相關事項,並有情感教育書籍、牌卡提供師生借閱。
  •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學生懷孕受教權維護及輔導協助要點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辦理「APEC女性建設人才打造包容
性未來」

目標:為鼓勵學生不分性別多元探索未來科系選擇、拓展職涯選
項,突破職業性別刻板印象之限制,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特
舉辦旨揭直播座談會及有獎徵答活動,吸引學子熟悉工程
建築產業樣態,...
 
一、未成年懷孕相關服務資源及服務統計,該署官網「家庭支持」主題專區之「未成年懷孕服務專區」已上傳服務流程圖、轉介表單、諮詢專線及求助網站等資訊。
二、重申105年9月14日臺教國署學字第1050101874號函,「保障懷孕、分娩及撫育三歲以下子女學生之權益事項」應納入本署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請假規定。
109年06月15日13:05-14:55 愛與尊重─談多元性別文化 臺灣同志諮詢熱線教育小組
人際關係,是我們一輩子都要面臨的議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關係需求,要如何順利地與身旁的重要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也是需要不斷學習與練習的。
109年05月20日12:10-13:55一開口撩人又聊心~助你脱單的有效技巧 瑪那熊(陳家維心理師),陳家維心理師談自我擴展理論、深化自己的生活經驗!
 
 
109.4.15(五)10:00-14:40辦理性平行為人處遇經驗分享,邀請龍冠華心理師,談「性」是一種視角,如何形成一個人的脈絡。同時也提及「選擇」、「能力」,控制自我效能。這個歷程為「理解、防衛、細節、再犯」。
109年04月15日12:10-13:55青少男的「性」與「愛」龍冠華心理師。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關係需求,要如何順利地與身旁的重要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也是需要不斷學習與練習的。輔導室特別邀請不同領域「談感情」的專家,來跟大家分享如何與身旁的人,好好相處。
 
 
「愛情」是《鐘樓怪人》重要的元素之一,因「愛情」而在劇中有戲劇化的改變,在劇情中,人們都以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成就愛情,劇中主角雖然處境困難,但這也是成就他內心知足良善的主因,在現實生活中愛與良善的光芒將耀眼閃爍,陪我們繼續走過人生的光明及低谷。提醒著我們在這變動的社會,回到愛的初心!
郭雅真老師為勵馨基金會特聘講師,以多年與男孩們工作的實務經驗,來談性行為的發生除法定規範年齡、注意安全性行為外,最重要的是「意願」,男孩如何真誠的表達?男孩如何懂得對方的意願?進而分享教導男孩情緒的表達方法,以「當我...我覺得...我希望...你認為呢?」的步驟。
主題:母親與兒子-用童話解讀中年女性的心靈發展,時間:108年11月08日 10:00-16:00。呂旭亞老師以榮格分析帶家長們走一趟童話分析解讀女性心靈發展之旅,是自我的英雄之旅,也是個體走進黑森林,探見自己的困境與萌生勇氣的一趟旅程。
 
 
由導師利用班級讀書會時間,引導此本書籍,並指定章節由學生自行閱讀書籍後,依問題提問與討論。書本中談及的戀愛中的五種需求、愛情三元素、相愛容易相處難、約會基模、四種依戀風格...等等,都讓學生有更多省思與學習。
 
 
 
高一輔導教師吳芷函老師利用班會課時間,對高一高二音樂班學生說明「情感教育、跟蹤騷擾防治、未婚懷孕」等相關議題,引領學生做好準備面對感情世界,從了解跟蹤騷擾的樣態到如何自保的安全措施,還有在未婚懷孕上的相關知識理解,最重要的是要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
由高三輔導教師黃海陵老師,在高三音樂班的生涯規劃課程中融入性平與情感教育,宣導未婚懷孕的輔導措施與相關權益,積極維護學生基本人權,保障學生教育權與學習權。另外,對在男校中少數女生的音樂班進行情感教育,學習尊重彼此下,合宜的表達情感!此外,也在生涯規劃課程中融入破除職業的刻板印象。
 
 
由吳芷函老師向輔導股長們宣導「跟蹤騷擾防治」,除透過案例了解騷擾樣態,更學習如何自保的方法。這些種子們更是需要散播在班級裡,在班會課程或是團體時間,需要向同學們宣導此次學習內容!
108學年度新生始業輔導,由高一輔導教師吳芷函老師向高一新生宣導性平教育,除法規說明之外,更利用案例來跟學生們說明,生動活潑的語言讓學生們清楚理解。是一場嚴肅課題卻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講座!
 
 
108學年度新進教師研習(含實習教師)共30人參加,由楊均正組長主講性別平等教育宣導,特別再次強調通報及教師們應有的性平知能,留意相關的細節、避免不當的]師生關係以及性騷擾防治的流程,共同營造友善校園。
107學年度輔導室參考書籍及網站資源,於生命教育與生涯規劃學習手冊放置自編教材、宣導海報,並印製情感教育書籤,提供同學索取。
 
 
107/11/30邀請鄭琬蓉講師主講「從大學性平事件帶來的情感教育省思」,從講師分享大學性平事件樣態,發現初上大學的學生容易有不當追求的行為,除了沒有了解對方的感受,有時也不能理解對方的拒絕,因此在高中的情感教育課程可加入這些課程內容,讓學...
107/5/3邀請現代婦女基金會許孟真督導主講情感教育講座「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內容包含能去覺察分辨戀愛中的浪漫與控制、戀愛暴力的權力控制議題、危險情人的安全分手計畫。
 
 
107/4/27輔導室於高二社會組選修課程進行「我們的關係卡」體驗活動,各組學生分別抽選一張關係文字卡,並分享這些關係可能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那些情節,並把情節表演出來,讓學生能更深入認識、辨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情緒。

海苔熊的講座共有133位學生報名參與,講師的演講內容生動風趣,除了從「喜歡與愛的測驗」,讓學生明白如何檢視自己與對方的關係,也透過許多統計數據,分析情侶能相處長久的重要關鍵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