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分類清單 / 節能‧減碳‧永續 / 開學典禮那一天

昨天晚上,接到同仁電話:「我看到活動中心有一盞燈沒關,不知是不是洗手間裡面的燈?」

因為已經有點晚了,我說:「明天,我請廖先生(管理活動中心的同仁)多加注意。」

今天早上,欲連絡廖先生,發現筆記本上寫著廖先生今天請假的記錄;關燈只是舉手之勞,既然同仁請假,等會兒我前往處理就是。

這時,昨天晚上反應燈沒關的同仁經過辦公室前走廊,順便進來問我:「昨天晚上那盞沒關的燈,是洗手間的燈嗎?」

「應該是吧,廖先生今天請假,我請門口警衛先生幫我開門。」

同仁問:「已經關掉了嗎?」

「沒有,現在才要過去。」這位同仁十分友善,陪我一同前往活動中心。

如果不是因為這位同仁的反應,該盞洗手間內的燈,不管白天還是晚上,可能就這樣一直亮著了。當用則用,當省則省;雖然只不過是一盞燈,不必浪費的能源,就不應該浪費。

二月十八日開學日,全校都到活動中心參加開學典禮的時候,我刻意登入電力監控系統,觀察學校用電情形,發現三棟教室的用電量有比正常狀況稍微偏高的情形,乃前往各棟教室巡視,果然有些班級教室內的燈沒關,還有班級是所有的燈全開著的,這是多麼大的浪費啊!

節能減碳不是為了要做出「成果」給人看的,也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獎勵而做的;成果只是實踐的副產品;節能減碳是關乎我們每一個人、關乎我們的後代、關乎我們的地球的!

如果大家都能像這位同仁般注意到細節,日積月累下來,我們就對彼此、對後代、對地球有了貢獻。

2013-02-23 23:00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